Thursday, November 20, 2008

不是可不可以,而是要不要

当我明白这个道理后,
我试过问很多朋友。。。

测试结果。。。
结果显示:
不是他们可不可以,而是他们要不要。。。

有些经济上有问题的朋友,
我问他们如果有机会改变的话想不想改变?
一开始当然说要啊,可是听了方法之后,
又觉得很难,说不可能发生的,不可能办得到的。。。
朋友,你又没试过你又怎样知道难咧?

就好像。。。
一个人还未定罪就判定了他是死刑了,毫无翻身的机会。。。

突然回想起以前。。。
学驾车的时候。。。
对一个初学者来说,当然很难啊。。
可是为什么最后又学会兼考到执照呢?因为当初学车的目的,
就是要考到执照嘛。。。所以一开始已经有那个动力在那里,那就是要考到驾驶执照。。。
就这样,一开始考undang,我竟然对到完,50/50。。
然后我再花了三个月,在没有被‘包考’的情况下,考车一次就过关了。。。

永远记得一句话:

先有动力,后有能力;
先有目标,后有方法。

又很多时候,不是我们不能,而是缺少了那种推动力,来做一件事。。。
就好像。。
为什么要读大学?因为大学毕业薪水会高那么的一点点。
为什么要工作?因为没工作就没钱。
为什么依然要工作?因为没把工作做好就会被上司插。

以上的事你会觉得难吗?对某些人会有一定的难度,可是为什么依然还有这样多人去做呢?
每天都有人去读书,
每天都有人去工作。。。

因为,背后隐藏了一样东西叫做 动力。。。

所以呢,不要再说“我不能的了”。。。
朋友,不是你不能,而是你要不要了。。。

1 comment:

邪悪書生™ said...

"先有目标,后有方法。"

其實這句話值得再深入思考.

流行的成功學都流傳著一個迷信:
如果沒把目標明確寫下,並要把達到的效果和指定日期一一列出的話,目標將不會實現.比如賺大錢,結婚,減肥,追求對像等等.可是往往到了下一年,人很自然會在次設下與去年相同的目標.

其實,舉個例子,愛因斯坦就是一個不設目標的例子.他沒下決心說他一定要寫出舉世聞名的相對論,更沒設下"我在30歲前一定要悟出相對論"這樣的目標,他也沒有想過他會寫出這偉大又恐佈的理論(有相對論,才有原子彈).他只是個對數學和物理痴迷的人,發現相對論是他個人興趨的副品.

Bill Gates 也是一樣,他沒設過目標要寫出Windows的程序,他只是單純的為興趣而研究.所以,你只要對任何一門學問,技能痴迷,就能在哪領域進步.然後在包裝成品牌,就能把它變成錢.

其實動力後面還有另一面的...